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提案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方式——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1495件全部办复

时间: 2022-02-23 09:5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过去五年,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769件,经审查立案1495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

从提案内容来看,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的提案越来越多,既彰显了时代特点和政协特色,也凝聚了委员们和社会各界的意愿和智慧。从提案办理来看,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方式,提案所涉及的大部分问题已经或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在协助党委、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力助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委员们着眼全市中心大局,就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提升服务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建议已在政府出台政策、专项规划及相关部门工作举措中得到体现。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打造千亿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工业绿色化进程、提升实体经济质量、“两化融合”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等提案融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的实施意见》《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做好“互联网+”农业文章、促进农村电商富民等提案得到重视,由此出台《全市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规划编制导则》,构建起“村村通”物流体系。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提案得到落实,相关建议被吸收进《宿迁市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加快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培育旅游“生态+文化”双核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建议得到采纳,编入《中心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针对促进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等提案,我市通过加快推进市湖滨新区京东云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产业基地及品牌创建,多管齐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创新局。

有力助推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大农房改善力度、建设宜居美丽乡村等提案引起重视,相关建议在我市《关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得到体现,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和农业废弃物四项治理,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对于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提案,我市出台《农村供水服务质量标准》,建立片区供水服务中心,加强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针对系统建设公园城市等提案,我市编制《宿迁市生态园林体系规划》,于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心城市已建成各类公园绿地144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74平方米。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持续实施“蓝天工程”等提案中的建议得到采纳,我市组建大气督查组,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定期考核、行政问责等工作制度,深入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好垃圾分类管理一直是委员热议话题,市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相关建议,推动全市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有力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关于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聚合扶贫资源、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等提案得到采纳,我市出台《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拓展健康扶贫,实施扶贫助学,推进保险扶贫,不断健全政策保障,脱贫巩固率保持100%。就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展、推进医疗联合体管理、加快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等提案,市卫生系统从发挥公立医院带动引领作用、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引入高等级管理团队和模式等方面认真落实,进一步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针对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整合教育资源配置、打造中心城区教育高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提案,我市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关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抓长抓细抓常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提案得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推出《宿迁文明20条》2.0版,持续开展文明倡导、文明劝导、文明规范、文明实践四大行动,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引导广大市民、中小学生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

有力助推改革创新和依法治市。针对建立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加强“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建设等提案,我市相关部门制定《宿迁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形成“基础数据+共享信息+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农户信息采集与更新机制,进一步降低信用服务门槛,激发了群众致富动能。加快“一张网”建设、推进“审批+监管”一体化、提升信息共享集成水平等提案建议,融入《关于构建“联网+联动”审批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我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步伐,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行办理”,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行政服务。关于健全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等提案得以落实,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法治化园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深入开展“法治惠企·百千万”工程、“法企同行”活动,为我市营商环境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围绕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基层治理创新等提案,我市制定《关于开展律师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乡贤诉前调解,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员实现全覆盖,全市纠纷诉前化解率位列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